十種對狗有害的食物

Dog其實,狗的身體結構、消化系統及所需要的營養,跟人類都很不一樣,有些人類美食,對狗隻來說其實是慢性毒藥。

 

(一) 朱古力

 

朱古力含有咖啡因及可可鹼,對人類無害,可是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,會傷害狗身心臟及中央神經,造成心臟病或其他致命疾病。純度愈高的朱古力,對狗兒的危險性也愈大。一磅牛奶朱古力就可以令一隻十六磅的犬隻死亡!因吃朱古力而中毒的狗兒,會頻尿、心跳加速、嚴重流口水、嘔吐、腹瀉,甚至會昏迷;現時還沒有解藥,只能靠狗隻旳新陳代謝將可可鹼排出體外,所以千萬別給小狗吃朱古力,甚至是含有朱古力的食物,如朱古力蛋糕、雪糕等。

 

 

(二) 洋蔥

 

有說洋蔥可以消毒,但是對於動物來說,洋蔥其實是毒藥。無論是生或熟的洋蔥,都含有二硫化物(Disulfide),令貓、狗甚至是牛和馬的紅血球氧化,引發溶血性貧血(Hemolytic Anemia),影響輸氧量,使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氧氣。因吃了洋蔥而中毒的狗隻,會變得疲倦、精神不振、體重減輕、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分泌物。

 

(三) 味道太濃的食物

 

狗兒對食物的味道很敏銳,所以牠們的食物不需要加太多味料,吃得太濃味的話,只會令牠們習慣味道較重的食物,不再習慣吃淡味食物。可知半茶匙鹽已足以奪去狗隻的性命,辣味太強的食物更會令狗兒的嗅覺麻痺,影響牠們敏銳的嗅覺。人類的食物中鹽的含量,往往超出動物的所需,所以不要跟狗兒分享人類的食物。

 

(四) 魚骨、肉骨

 

有些人以為骨頭會對狗隻骨骼有好處,而且狗隻的牙齒堅硬,所以就拿骨頭給牠們吃。其實骨頭對狗隻來說是很危險的,如果骨頭卡在喉嚨裡,會令牠們窒息;碎裂的骨頭亦會弄傷狗兒的嘴巴和食道;即使骨頭沒有弄傷狗兒,也會因為消化不良而便秘。如果想讓狗隻吸取骨頭中的營養,應將骨頭煮爛,又或者讓狗隻啃咬大骨,以清除牙垢。

 

(五) 肝臟

 

肝臟中含有維他命A,小量的肝臟食物對狗兒健康有好處,所以不少狗糧和狗小食都會加入肝臟。但是過量肝臟會導致維他命A過多症,導致骨骼畸形、肘部和脊柱骨骼過度發育、體重減輕、厭食等症狀,所以狗隻一星期不能吃超過三個雞肝,如果狗隻另有吃補充維他命A,就不可以再餵牠吃肝臟。

 

(六) 生雞蛋

 

維他命H是狗隻的毛髮、皮膚和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;可是生雞蛋白中的卵白素(Avidin),卻會耗盡狗兒的維他命H,造成維生素H缺乏症。患有維生素H缺乏症的狗隻的毛髮會掉落、身體變得虛弱、發育遲慢、骨骼畸形:另外生雞蛋中亦含如沙門氏菌等病菌,狗隻很容易受感染。雖然雞蛋含有高蛋白和其他豐富的營養,是一種很有營養的食物,但是若要餵雞蛋給狗隻,必須先將雞蛋煮熟。

 

(七) 未經煮熟的生肉

 

狗兒會在野外獵食動物,狗隻的免疫系統卻無法適應吃人工飼料的家禽。如果狗隻吃未經煮熟的家禽,很容易會染上沙門氏菌和芽胞桿菌。染上沙門氏菌的狗隻食慾會變差、發高燒、腹瀉、脫水、沒精打采;而染上芽胞桿菌的狗隻則會嘔吐、下痢、大便帶血,嚴重時甚至會休克。為免狗兒染上沙門氏菌和芽胞桿菌,餵牠們吃肉前必須先煮熟。

 

(八) 牛奶

 

牛奶含有豐富的營養成份,可是並不是所有狗隻都適合喝牛奶,很多狗兒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、腹瀉、脫水、皮膚發炎等症狀,這正是乳糖不適症的徵狀。如果你的狗兒喝完奶後有此等徵狀的話,就要停止餵牠喝奶,改餵不含乳糖成份的狗食牛奶。

 

(九) 難消化和難吞嚥的食物

 

狗隻的消化系統跟人類不相同,一些人類常吃的食物,例如花生、豆類、蒟蒻、海鮮等食物,會導致狗隻消化不良,狗隻很容易從海鮮中染上寄生蟲。另外,不要給狗隻吃年糕和紫菜,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塞在喉管上,引致窒息。

 

(十) 高脂高糖的食物

 

除了朱古力外,狗隻也不宜吃太多甜食和油膩的食物,以免令犬隻習慣了高脂高糖份的食物。跟人類一樣,狗隻吃過量高脂高糖的食物,會導致癡肥,甚至引發糖尿病。

 

#對狗有害食物 #寵物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