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養犬隻對與錯

買狗應選擇剛斷乳的小狗,而且此時最可愛,越早飼養,越容易管教。

false dogs;剛斷乳的小狗很容易感染傳染病,應選擇已完成疫苗注射的小狗,一般是斷乳後約2個月時最為適當。

我的狗隻最聽話,出街散步時無需用狗帶。

false 錯;法例規定凡狗隻出現於公共地方都要有適當的牽引(例如利用狗帶),否則咬傷人會被檢控,況且狗隻無帶牽引容易走出馬路造成傷亡。

我的狗很少出外,所以無需為牠打瘋狗針及領牌。

false 錯;法例規定年滿5個月大的狗隻都要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,並植入晶片及領牌,否則會被檢控。

我居住的屋不許養狗,於是把牠帶到附近山邊,每天帶飯去餵牠,讓牠自由地在山上生活。

false 錯;如你無法養狗,請把牠交往就近的政府動物管理中心或愛護動物協會,切勿遣棄狗隻,讓牠自生自滅不但殘忍,更會造成其它人的滋擾,違例者更會被檢控。

光顧獸醫通常收費昂貴,找相熟的寵物店亦能提供動物健康方面的專業意見。

false 錯;只有註冊獸醫才可提供有關你狗隻健康方面的專業意見,切勿隨意聽信不合資格人士或售貨員提供錯誤的指導。

在街上發現一隻可鄰的小狗,把牠帶往就近的獸醫診所,經檢查後發現牠有晶片,於是我聯絡漁農自然護理署,找到原來的狗主。

true 對;獸醫診所、政府動物管理中心及愛護動物協會都可替狗隻讀出晶片號碼,動物管理中心存有狗主資料,可助尋找狗主,切勿隨便收養來歷不明而植有晶片的狗隻。

我養有一對唐狗,因為怕牠們生狗仔,所以到獸醫處做了絕育手術,現在安枕無憂。

true 對;讓狗隻沒有機會獲收容下生殖,只會制造更多被遣棄狗隻,而且施行絕育手術不會影響其性格,亦不會令其過重,只會令其更溫馴、更易管束。
 

我每次出門度假,都會把所養的狗隻交由朋友託管,確保牠會獲得妥善照顧。

true 對;切勿出門度假時把狗隻獨留家中,應找相熟及對狗隻有認識朋友代為照顧或送往持牌動物寄養所託管。

狗隻應從小訓練其服從性,牠們會接受獎勵多於責罵,我從不會打狗。

true 對;與你的狗隻建立親密關係,牠會較服從你的命令,切勿打狗,這只會令牠對你失去信任,缺乏安全感的狗隻不會是你的好伴侶。

養狗是一個重要決擇,你要負責牠的一生,所以要詳細考慮清楚才作決定。

true 對;養狗要照顧其一生一世,切勿一時衝動,養了一段時間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養狗,引至動物遭遺棄。
- 資料來源:漁農自然護理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