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狗知識: 為什麼狗狗喜歡在草地上翻滾?

dog roll in grass雖然狗狗喜歡在草地上滾來滾去,好像會把自己搞得很髒、很臭,但卻是很常見的一種正常行為。至於牠為什麼喜歡這樣子,專家們認為有下面這幾個可能的原因:

1.遺傳自祖先狼的本能

狼跟狗狗一樣,也會在草地上翻滾身體。根據專家的說法,當狼遇見一個新氣味的時候,牠會先聞聞看,然後在上頭摩擦,將氣味沾到身上,特別是頭頸部的位置。之後當牠回到狼群時,其他狼會來跟牠打招呼,並且同時徹底的探索牠身上的氣味。之後其他成員會追蹤這個氣味,回去找到氣味的來源地。

2.擺脫不喜歡的氣味

因為狗狗的嗅覺很靈敏,超乎我們的想像,所以有些我們認為很好聞的味道,像是香水或洗毛精,對狗狗來說卻感到相當不舒服,因此牠會試圖去摩擦草地來擺脫身上的味道。當然每隻狗狗的情況不太一樣,有些狗狗喜歡某種味道,有些則不。你可以多試試看不同的洗毛精,找出狗狗喜歡的味道來使用,或是乾脆換成無香味的洗毛精。

 

3.牠只是想搔癢

對於身體有嚴重搔癢問題的狗狗,在草地上滾來滾去,似乎是一種抓癢的好方法。這個時候,請注意你家寶貝是否有皮膚過敏問題、被跳蚤或壁蝨叮咬。最好帶去給獸醫檢查看看,並且定期預防蚤蝨。

4.強迫症行為

常常忍不住就是想在草地上滾的狗,也可能是有強迫症的問題。根據動物行為專家的建議,散步時你最好時時注意是否有東西吸引狗狗的注意,在牠跑過去大滾特滾之前,叫牠過來待在你身邊,然後跟牠玩遊戲並且給牠獎勵,讓牠忘記剛剛那個東西。雖然這必須花很多時間來練習,但比起牠弄髒身體後洗澡所需的時間,這還是很值得的。

在草地上翻滾會有什麼危險嗎?

雖然草皮本身很無害,但有些草地上頭會被噴灑殺蟲劑、農藥或除草劑,如果狗狗沾到或吃到這些物質可能會中毒。而且草地上容易有跳蚤跟壁蝨,對狗狗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。如果你要帶狗狗去草地玩,千萬要記住定期使用除蚤藥物來做預防,並且每年施打必要的疫苗。另外,如果你家狗狗去玩草地後,出現任何異常的話,請及早帶牠就醫喔!